一年一个样

今年得到了两个非常好的建议,第一个是关于职业发展,原本是公司内部分享,我提炼一下,应该也不算违规。第二个是关于人生发展。

职业发展

公司内的前辈分享了他对职业生涯发展的观点,总结来说,分为三个阶段:

  1. 见龙于田,利见大人
  2. 崭露头角,审慎起跃
  3. 飞龙在天,以终为始

用人话说:

  1. 职业生涯的前3-5年:懂得蛰伏,好好修养自身,找到能互相学习的人,不断进步成长
  2. 发现机会,抓住机会,精心准备干几票大的
  3. 建设行业影响力

看似非常顺理成章的发展过程,我看了这个分享之后,却异常感动,像摸索了很久终于发现了出口一样,总算找到了明确的方向,分享人在台上说这个分享很虚,我却觉得实实在在。

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,有一段时间我很急,真的很急,急着做这做那,有一些事情本不该由那时的我来做,这个分享给我的最大帮助是告诉我,不要急。

人生发展

今年无意中看到别人的一篇文章,其中提到一个建议:25岁之后,要选择有限的几个爱好,把这些爱好变成特长。

这句话我理解有两层意思,第一个是扩展自己的増长点,很大一部分人都是 除了工作,其他什么都不会,这里说的 并不仅仅是指 知道、了解,而是 特长,换种说法就是:专业。爱好和特长的区别就是 专业 了,以我为例子,我打篮球只是爱好,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,特长更谈不上,而且我的现状也不支持我去将我的篮球能力专业化。所以我要刻意培养的爱好里面,篮球肯定算不上。

专业的能力会给人带来自身状况的很大改变,

另外一层意思就是通过将特长“分享”出去得到的收益,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,比如现在的在行、知乎Live等;也有未来的隐形收益,举个例子,有一次在公司的一个沟通群里,有人在聊天的时候,说到自己考过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证书和健身教练证书,很快,寻求健身意见的人就有很多,这就体现了专业能力的吸引力。

我很幸运自己恰好在25岁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建议,我也选定了几个打算培养成特长的爱好,希望自己在30岁的时候,能有一些成绩。

所谓初心

经过长期的反反复复,我终于确定了,对现在的我来说,自己一个人走才是最正确的选择,以往我总是怀着几分圣母心,高估了自己。

前路漫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