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一年半了,我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。

我15年6月份毕业,到今天,差不多工作一年半了,在这一年半里,一直在做业务。我转过岗,在原来的部门,有一段时间一直在做各种活动,比如双十一、双十二、端午节活动等等。这些活动的模式基本差不多,我在做这些活动的过程中,有收获吗?有,当然有,但大吗?并不大。

转岗之后,我陆续接触过一些项目,还有的项目很重要,用部门老大的话来说:是我们部门历史性的项目。做这些项目我有收获吗?有,比如说我之前没有用过 Vue,在新项目里我就接触了 Vue。然后呢?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在我至今为止做业务的过程中,我越来越意识到【一直做业务,技术进步慢,甚至没有进步】这个问题的严重性。

接下来我想说明这个问题存在的原因,以及我想到的解决办法,见识有限,望轻拍。

为什么会存在这个问题

  1. 项目架子已经搭建好了
  2. 业务已经消耗完你的精力

轮子已经造好,你只需要填充业务代码

进步最好的方式就是造轮子,在轮子已经造好的情况下,做业务的同学只需要把业务代码填进去就行,从项目的发展角度来讲,这些业务代码是项目的核心价值,但从技术上来讲,你做的事情,很有可能就是在一遍遍重复。

我已没有余力关注技术

特别是业务发展比较快的时候,每天 PM 排着队找你,在这种情况下,能做完业务就行,具体实现方式好不好,who care?

会导致什么后果

工作8、9年,评一个2-3都为难

这不是开玩笑,我就见过活生生的例子,前不久,团队在面试时,就遇到了这样的人,对我来说,我是不可能让自己处于这样的境地的。

你能看到这里,既说明你还保有现在少有的【能阅读长文的能力】,也说明今天的主题对你还是有吸引力的,即便是为了报答你,我也要给你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。

把简单的事情交给别人

如果你能体会到今天的主题【一直做业务,我要怎么进步?】,那你应该已经具备一定的经验,一般的业务需求对你来说是重复的。那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尝试着把这些需求交给其他人(如果自己无法做主,建议你找下leader),我的意思并不是叫你去甩锅,而是把需求交给那些还不是很熟练的人,对别人来说,做更多的需求能有比较大的进步,对你来说,有空余时间做技术上的事情能有比较大的进步,一举两得。相反,你若一直占着坑,别人也没有空间成长。

空出来的时间,可以去研究自己还不熟悉的技术点,也可以去研究研究轮子。一定比你做业务提升快。

这一步在实际操作时,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:在以业务为主的团队,接触更多的业务就意味着更大的存在感.

存在感就像《围城》里提到的出天花和出国,经历过的人就能免疫了,所以我觉得用虚无飘渺的存在感换取真真实实的进步,我觉得,赚大了。

你能控制自己跳出舒适区吗?

舒适区 这个名词所包含的东西,我想大家早就听腻了,就像我。但做出来就很少。

但在我意识到【一直做业务,我要怎么进步?】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,我痛定思痛,最近终于开始付出行动了。

比如说:在做二维码相关的项目的时候,我会去了解二维码的生成原理。

比如说:在实现一个具体功能的时候,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用现有的方案,这样更省事,可以直接 Copy,改个参数就行,而是故意去以优化的方式去实现功能。

以上就是我总结的两个方法,都是出自自己的实际经验,希望对大家有用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