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年时间,足够一个人发生质的变化了。

为什么需要一个界限?

与其说是界限,不如说是一个里程碑、短期计划。我提出这个想法的原因很简单,因为未来难预料,我可以想像我今年年底会是什么样子,但我实在难以想像十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,但如果完全不去计划,又容易迷茫,容易失去动力。

当你老了,回顾一生,就会发觉:什么时候出国读书,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、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、什么时候结婚,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。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,眼见风云千樯,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,在日记上,相当沉闷和平凡,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。

正如《杀鹌鹑的少女》里提到的,我觉得人生并不是我们小时候所听到的那样,把几个关键节点走好就可以了,很有可能你随意的一个决定,将会影响你的一生。

没有短期计划,即便是有长期计划,也会由于拖延症、没有急迫感而变得散漫。

所以需要一个短期计划,这个短期计划就像一个 deadline,告诉自己在这段时间里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做到,给自己带来急迫感。

至于为什么是三年?

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,回顾过去,我曾经在大学里用三年时间给自己一个质的提升,那时还没有意识到什么三年计划,现在回头看,觉得三年这个时间段正好。

我工作三年的时候,25岁,25岁作为人生的一个节点,时间上正好。生活总是需要一点仪式感,25岁的时候,也需要做点什么。

我的第二个【三年计划】

第一个【三年计划】,在我不知不觉中完成了,第二个【三年计划】,我需要做到这些事情:

工作

从【前端工程师】到【高级前端工程师】,我说的不仅仅是在美团,也包括其他公司,即便职级体系不一样,但对应级别应该是 P2-3+,有机会能带一个业务团队最好了。

经济

25岁的时候,需要有一定的存款,因为需要将房子的事情付诸行动了。

其实直到现在,对于是留在一线城市还是回二线我依然没有答案。如果用 follow your heart 这种方式去做选择,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留在一线城市,但是我还是要考虑客观情况。

另外我之前的考虑其实还是有问题的,我觉得在哪里买房了就基本决定在哪里定居了,不是,人生这么长,变数这么多,也不可能一辈子就买这一套房。

以后的事情谁说的准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