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【有多少钱才能达到财务自由】这个话题,有一个25倍法则:财务自由本金 = 一年支出 * 25

但也并不是说有了这个本金直接拿个利息就行,根据 通货膨胀率 = M2增长率 - GDP增长率 的公式(也可以直接在 中国通胀率数据)查到,每年的通胀率也都在 2%-6%。所以还是得自己学会怎么操作才行。

怎么操作呢?

整体框架:将本金分成25份,10份用来买债券基金,这10份本金以及收益可以用作未来10年的生活。15份用来买偏股基金,10年之后,这15份偏股基金基本就变成25份或翻倍了,然后就可以以10年作为一个循环了。

这10份的处理如下:


财务自由

第一年将2份放在货币基金(年化2-3%),这2份货币基金以及收益用于第一、第二年的花销,2份放在纯债基金(组合,年化3-4%),6份放在积极债基里(组合,年化6-8%)
第三、五、七年,分别将2份积极债基转出到纯债基金,同时将2份纯债基金转出到货币基金。
这样,到第9年,就把积极债基和纯债基金都消耗完了,只剩下2份货币基金,这2份货币基金以及收益用于第9、第10年的生活。

另外15份的处理如下:

全部放入股债皆有的主动混合管理基金,10年的时间,只需要5.2%的年化就能增长到25份,如果年化能到7%,10年时间就能翻倍到30份了。

这样以10年为一个循环,从第11年开始,剩下的钱又分为25份,如此重复。

总结

这个理论是从其他地方看到的,从理论上确实行得通,不过感觉好复杂,我也在摸索还有没有其他更简化的操作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