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清楚的记得,我是15年6月24号离开学校,来到北京。

在此之前来过一次北京,是为了面试,那是第一次来北京,住在清华附近的一个小旅馆,现在去估计还能找到那个小旅馆,当时对望京西这个地铁站印象很深刻,因为出站后感觉很荒凉,比我想象的荒凉。5年之后,每次坐地铁上班时,我都会经过望京西,周边已高楼林立。

如果说我依然是离开学校时的那个少年,一点都不过分,我依然需要靠独处、需要靠睡前阅读和热水泡脚来保持心力。这些方式都是我在大学里培养出来的。

即便毕业5年了,这些在学校里仰仗的习惯依然对我有用,只是路途中间对这些有过怀疑,如今深信不疑。

刚毕业的时候,每年都会去学校看一看,走一遍曾经走过无数遍的路,怀念着自己以前走在这条路上的样子,思考自己还么有答案的问题的样子,想到一个好答案时豁然开朗的样子。

如今5年过去了,我真的还是那个少年。

再过三年,二年多吧,我就30岁了,我三十岁时会是什么样子呢?

我结婚了吗?

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缘分存在的,你在什么时候遇到什么人,你是什么样的人,对方是什么样的人,你对未来的规划,别人对未来的规划,这些因素都是因子,都会改变结局。有时候觉得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,有时候又觉得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去改变。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里有这么一句话:历史究竟是由无数的”偶然性”决定还是由唯一的”必然性”决定,这是史学界、哲学界争论了千百年的”形而上”问题,可能永远不会有为所有人接受的最后结论。我想,缘分也如此。

我在做什么工作呢?

以前我的个人博客里很少谈论我的工作,我更愿意把这里当做我的自留地,但在对30岁的规划里我还是想好好记录一下。

我依然热爱互联网,就像我在学校时那样。

但是我已经不满足于做工程师了,即便我在工程师这个角色上还没有做到最好。

我其他事情做的怎么样?

我在25岁的时候决定了自己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会花时间去做的事情,第一个当然是工作,另外2个是理财和潜水。

这里说的”做”不是简单的尝试一下,也不仅仅是玩,而是把自己当做一个专业的人,去做一个专业的事情。潜水是我的爱好,但我是抱着专业的心态在做,享受大海给我带来的种种,也把自己当做一个专业的潜水人,在可预期的未来,我估计会考到DM吧。

随着工作时间的加长,慢慢有了些积蓄,对于理财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,我特别感谢自己的是很久之前就看了一些理财的书,那时候虽然没什么钱,但培养了一些基本的理念,而且是正确的理念,现在来看,受益匪浅。

“不要浪费货币在你手上的时间价值”这句话简直把理财说透了。

去年开始接触”智能投顾服务”,试了一段时间之后,觉得挺好用,办了个终生会员。日常会给一些辅导,我把这当做我学习理财的进阶的起点,以此为契机,走上专业理财的路。我发现我在理财上的实际行为比我在做风险测试时要偏激多了。最凶的时候,我手上就只有几千块能用的钱,其他的都投入到各种股票基金里了。

不管是潜水还是理财,我都找到了一个好的师傅,希望在这两条路上,都能做出点事情来。

我有多少钱呢?

我也不知道,但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,30岁希望有500W吧。真的要一笔笔去算的话,实现还是有难度的。不同的目标带来不同的策略,我发现当我定了这个目标后,脑子里想的事情和我定这个目标之前的事情大不一样。

如果定300W的话,我只需要好好工作就可以了,但是定500W,那就是不同的概念,只靠工资是不足以支撑的。倒不是说要去搞什么副业,我对副业一向不支持,而是要学以致用,把学到的理财的技能投入实用,边学边做。

我对买房这件事还是很抗拒的,目前来看我买房只有两种可能:一是钱多到买房不会伤筋动骨;二是非买不可,不买不行。我更倾向于手上多留些钱,把学到的理财技能不断磨练,这事受益一辈子。

End

毕业5年了,正好赶上端午,请了几天假,打算好好休息一下,好好思考一下。

思考自己所得,思考未来的路。


毕业五周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