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书看到一句话:”人类的主观意识千差万别”。或许是由于这本书语言风格一贯平实的原因,我突然对这句话以及这种顿悟的现象有了更深的理解。

有很多句子都表达了类似于”人类的主观意识千差万别”的意思,比如”大家各有各的想法”,”没有哪两个人的想法完全一致”,之前不是没有看到过,但直到今天看到”人类的主观意识千差万别”,我才真正把这种意思用到我身边,感觉才真正的理解了这句话。

人类的主观意识千差万别,那我身边的那些人的主观意识也应该是千差万别,那自然就能联想到这句话所延伸出来的意思:主观意识带来的影响是人的行为会受自我意识的影响,不同的人在同一个情景下会有不同的反应和行为,既然这样,去解释我身边那些事情就好解释了,顿时觉得豁然开朗!

回顾这件事里面的细节,我为什么在看到”人类的主观意识千差万别”这句话就会豁然开朗,而之前看到过、听到过类似的话就么有豁然开朗的感觉?

我思来想去,这里面有两个因素,第一个是这句话更科学,其他类似的话看上去是鸡汤,我骨子里更信任科学,我对这句话是无条件的信服。第二个是我最近身边有类似的例子,在我把这句话套用到我身边的例子上时,出现了豁然开朗的效果。

这也给了我一个启示,以后要有意识的加强对科学(至少看起来更科学)的输入,然后把这些观点或理论运用到我的生活中,兴许就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。